標題: 南投埔里~醒靈寺
怡如 (ruru)
DJ



UID 3
精華 1
積分 10
帖子 141
閱讀權限 20
註冊 2007-8-21
狀態 離線
發表於 2009-6-22 21:17  資料  個人空間  短消息  加為好友 
南投埔里~醒靈寺

位於埔里鎮的醒靈寺建於民國前10年(西元1901年),古早舊稱「醒化堂」後來因地震毀壞,於民國38年重建,正名為「醒靈寺」。
寺中供奉三聖恩主、孚佑帝君(呂祖)、司命真君(灶君)。
醒靈寺歷史悠久、古樸,正好位於愛蘭橋的山丘上,進入埔里市區高高在上的就是醒靈寺。
據說在清光緒26年,地方人士前往阿罩霧(現在的台中霧峰)迎請三恩主令,創立懷善堂(現今城隍廟)濟世普渡,隔年一位當地居民李金水,因母親犯鴉片毒癮苦不堪言,於是在家設壇,奉祀恩主虔城懇求,孝感動天,其母竟不藥而癒,事情傳開之後,風聞而來祈求解厄之信眾愈來愈多,民國38年重建後正名為「醒化堂」。
寺內建築頗有古味特色,廟宇雖然不大但周圍環境清幽、寧靜優雅,因地勢較高可俯瞰埔里鎮風光。
進入醒靈寺可看見入口牌樓的一對石獅,它是大埔城的重要古蹟,至今已有120幾年歷史,石獅子歷經大地震和人事變遷,依然屹立不倒。
寺內後方有一座石碑-「醒靈寺緣誌」描述埔里開發的情形,字跡因歷史太久而不清楚,但知道上面都是記載對當地有貢獻的人名,寺內還有一處文物館,是提供埔里史料相片參考的寶庫。
站在醒靈寺有居高臨下之感,寺院後方有一條階梯步道,可漫步其中,站在此可以俯瞰川流不息的車輛,那種靜、動請您來親身體驗。寺院後方的老榕樹感覺很有靈性,因生長快速廟方利用支撐架讓他能延續面積。


開車族-中山高→南屯交流道→中彰快速道路→接中二高→草屯交流道下→循台14線(中潭公路)到埔里地區,過愛蘭橋後往埔里市區的方向,約台1454公里處,醒靈寺於左側山丘上。

頂部
 



當前時區 GMT+8, 現在時間是 2024-3-29 07:12

    本论坛支付平台由支付宝提供
携手打造安全诚信的交易社区 Powered by Discuz! 5.5.0  © 2001-2007 Comsenz Inc.
Processed in 0.034163 second(s), 6 queries

清除 Cookies - 聯繫我們 - FM937 省都廣播電台 - Archiver - 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