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駕駛倫理考照把關
陳揚
DJ

揚哥哥


UID 9
精華 0
積分 0
帖子 86
閱讀權限 20
註冊 2007-8-21
狀態 離線
發表於 2012-6-7 00:03  資料  個人空間  短消息  加為好友 
駕駛倫理考照把關

交通部公路總局自去年十月試辦汽車駕照道路考試,九個梯次的及格率為六成五,而參加考試者最常犯的錯誤是「未打方向燈」;開車打方向燈為駕駛人的基本動作,也是交通安全極重要的一環,如果初學者有不良駕駛習慣也能在考駕照時過關,那麼這個習慣就會成為永遠改不了的惡習。
開車不打方向燈,在國內司空見慣,是因為考照時不打方向燈,照樣可拿駕照。
車輛由路邊停車啟動、轉彎和變換車道時不打方向燈,其他車輛或行人就無法預知這輛車的動向,車禍也往往就在這個時間點發生。開車為防止意外,除了用路人自行精進駕駛技能外,也要眼觀四面,密切其他車輛的動態,才能減少車禍發生,這就是所謂的防禦性駕駛;防禦性駕駛的原則就是預知其他車輛的動向,方向燈是個重要指標,可是如果碰上不打方向燈的車輛,其他用路人就失去了防禦的機會,發生車禍的可能性大為增加。
開車時,國人為何沒有打方向燈的習慣,這完全是駕訓班的責任。去年三月以前,考駕照時打不打方向燈,完全不是考官注意的要點,如果考生在考場內考駕照時,全程都不去管方向燈,只會被扣掉兩分而已,駕訓班會告訴初學者在考照時完全不必去理會這個動作,以免「分神」;這些駕駛人真正上路後,當然也就沒有打方向燈的習慣,這些駕駛上路後,等於是被放置在馬路上的定時炸彈,只是不知何時會被引爆而已。
去年三月起,公路總局宣布考照將加考「駕駛態度」,轉彎或變換車道時,沒轉頭看來車或打方向燈就會被扣八分,而開車未繫安全帶則扣十六分;監理單位重視打方向燈這個動作,是進步的現象,但是與未繫安全帶相比,顯然重要性被低估了;駕駛未繫安全帶,如果出了車禍,受害的是駕駛者本人,可是轉彎或變換車道不打方向燈,危及的是其他車輛及行人。
用路人駕駛習慣是否良好,關鍵在養成教育,這個階段有否按部就班的將每個駕駛動作都做到位,影響到未來的駕駛態度,而考駕照就是成果驗收;如果考照時動作不到位,也能拿到駕照,這些用路人將是道路上隱藏的危機,考照的監理單位就成了幫兇。試想一個考照時的情境,某一位路考駕駛在行進中,有三次忘了打方向燈,被扣二十四分,他仍有可能取得駕照;像這樣駕駛習慣不良的用路人,交通部給了他駕照,將來在道路上,方向燈也必然備而不用,此類用路人照裡說根本沒有拿駕照的資格。
新手駕駛路考時戰戰兢兢可以想像,但是基本動作絕對不可馬虎,交通部公路總局目試辦汽車駕照道路考試,經統計路考的及格率為六成五,比在固定考場內考照的八成五合格率,低了兩成,可見路考與固定考場內的考照有明顯的差異處;以打方向燈為例,如果考生在第二次犯規即被取消考試資格,就會永遠記得考照失敗的原因;站在安全立場,這是考生之福,也是其他用路人的佳音。
國人道路駕駛習慣不良,肇因於過去考照只在固定考場內考試,重技巧而忽略道路實際情境,許多人拿了駕照卻不敢上路,上了路卻橫衝直撞,這就是考照只求及格而無視道路倫理的後果,馬路叢林常見用路人態度顢頇,問題均在養成教育;交通部公路總局試辦路考,將改變道路駕駛文化的意涵加諸考照流程中,對交通安全必有助益。

頂部
 



當前時區 GMT+8, 現在時間是 2024-3-29 04:32

    本论坛支付平台由支付宝提供
携手打造安全诚信的交易社区 Powered by Discuz! 5.5.0  © 2001-2007 Comsenz Inc.
Processed in 0.034453 second(s), 6 queries

清除 Cookies - 聯繫我們 - FM937 省都廣播電台 - Archiver - 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