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心房顫動」死亡、中風率較高 要注意
937JAY (李傑)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UID 15522
精華 17
積分 190
帖子 79
閱讀權限 200
註冊 2017-3-23
狀態 離線
發表於 2017-4-18 13:03  資料  個人空間  短消息  加為好友 
「心房顫動」死亡、中風率較高 要注意

心房顫動發生比率男多於女,但病發時嚴重程度女大於男,奇美醫院醫師廖家德指出,有心房顫動患者比一般人死亡率高2倍,中風風險則高5倍,呼籲民眾可控制體重與三高,減少此症發生。
兩位約50歲的婦人前陣子到奇美醫院門診說心悸、胸悶、吸不到氣,快失去意識,看了幾次心臟科門診,被轉診精神科,但服用精神科藥物後症狀依然沒改善。奇美心臟內科主治醫師廖家德安排24小時心電圖,發現兩位病人的心悸,原來是陣發性心房顫動引起,患者定期服藥後症狀大為改善。
據研究,台灣20歲以上可能高達30萬人有心房顫動,但只約1/4病人有症狀;除了心悸,病人可能出現喘、胸悶、頭暈、疲倦、暈眩等不明顯症狀,心房顫動不易被察覺。但心房顫動患者死亡率比一般人高2倍,且因左心房易產生血塊流入腦部,中風風險也比一般人高5倍,心房顫動病人,預防中風很重要。
以往病人多服用「維生素K拮抗劑」(簡稱華法林),但此藥易與其他藥物及食物產生交互作用,造成腸胃和腦出血等併發症。廖家德表示,目前有4種新型口服抗凝血藥物通過美國與台灣認證,可用於心房顫動的中風預防,相較華法林使用上更方便,降低腦出血風險。不過這新型藥不適用已達洗腎的腎功能不佳者、風濕性二尖瓣狹窄或接受過金屬瓣膜置換的病人,對這類心房顫動病人,華法林仍是唯一藥物選擇。
廖家德建議,民眾早、晚或是感覺心悸時可自量脈搏,用食指與中指放在另外一隻手腕能摸到脈搏的地方。一般而言,正常脈搏有一定規律,若發現跳動間隔不規律時,就要懷疑可能心房顫動,建議儘快就醫。心房顫動病人除需固定用藥,非藥物療法像控制體重與三高(血糖、血脂、血壓),也可以減少心房顫動的發生。

頂部
 



當前時區 GMT+8, 現在時間是 2024-3-29 12:37

    本论坛支付平台由支付宝提供
携手打造安全诚信的交易社区 Powered by Discuz! 5.5.0  © 2001-2007 Comsenz Inc.
Processed in 0.032317 second(s), 7 queries

清除 Cookies - 聯繫我們 - FM937 省都廣播電台 - Archiver - 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