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南投竹山筍
怡如 (ruru)
DJ



UID 3
精華 1
積分 10
帖子 141
閱讀權限 20
註冊 2007-8-21
狀態 離線
發表於 2009-6-22 21:15  資料  個人空間  短消息  加為好友 
南投竹山筍

筍子是一種相當健康的食物,隨著一年四季天氣的變化不同,我們也可以吃到不同品種的筍子,在南投縣,桂竹筍主要生產地竹山鎮地區,目前已進入桂竹筍大量生產季節,物美價廉,是購食桂竹筍最划算的時候,由於桂竹筍含有豐富之纖維、礦物質、維生素,鮮美爽口,且又不含脂肪,實為消費大眾食用大魚大肉後,消除體內脂肪之最佳食物。而桂竹筍適合各種料理法,紅燒、燜煮、快炒皆宜,著名菜色包括桂竹沙拉、桂竹筍控肉、桂竹筍炒肉絲、桂竹筍羹、桂竹大骨湯等等。每一種都有獨特的風味和口感,且桂竹筍纖維多,熱量低,吃多了也不必擔心發胖。
另外56月天氣逐漸炎熱,雨水豐沛,整個夏天是麻竹筍的舞台,從5月到9月,整整四個月的演出。為了讓麻竹筍鮮嫩,清白甜美,筍農通常在竹欉四周覆上一層厚厚的泥土,筍子就在培土中生長。採筍的季節,農人摸黑上工掘筍,和時間比賽,趕在早市結束前把筍子運到市場販售。因為隔夜或曬到陽光的筍,會失去甜味並帶苦澀,所以以「沈土筍」為上品。外觀上每株筍約1台尺長,基部大如碗口,外殼呈淡淡的黃褐色。如果筍殼太綠,則已出土見光,食用上較不可口。
還有利用桂竹、麻竹大量製成各式各樣加工筍,也是有名的竹山特產。
通常桂竹筍去殼整枝煮熟,冷卻後密封在塑膠袋裡,隔段時間取出,仍不失原味,叫做「桶筍」,是民家最常見的貯筍方式。
加工用的麻竹竹欉不做覆土處理,任筍在大自然裡長到34尺,割下後剝殼用筍灶煮上4個小時,筍色由米白變金黃,晾涼切下1台尺長的筍尾,連同其他基部筍圈一起放在「筍籠」裡貯存。熟筍在自己分泌出來的湯汁中浸泡發酵,味道變酸,質地變軟,兩三個月後拿出來曝曬,就是「筍尾片」、「筍乾」,是竹山名號響叮噹的特產。早年筍乾外銷東洋,為國家賺取可觀外匯。筍尾片獨特的風味老少咸宜,是台灣中部年夜或喜宴桌上一道不可少的佳餚。
麻竹筍還可以做成「筍絲」和「醬筍」,拿來煮魚、熬排骨或燉肉,提味去腥羶,讓人胃口大開,百吃不厭。鎮內特產行裡的瓶瓶罐罐,裝的就是筍絲醬筍。純粹古法醃製,不含色素、防腐劑,可安心食用。

頂部
 



當前時區 GMT+8, 現在時間是 2024-3-29 19:36

    本论坛支付平台由支付宝提供
携手打造安全诚信的交易社区 Powered by Discuz! 5.5.0  © 2001-2007 Comsenz Inc.
Processed in 0.037323 second(s), 6 queries

清除 Cookies - 聯繫我們 - FM937 省都廣播電台 - Archiver - 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