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每 2 年須重考
楓葉
新手上路
Rank: 1



UID 64
精華 0
積分 0
帖子 100
閱讀權限 10
註冊 2008-2-28
狀態 離線
發表於 2008-2-29 21:45  資料  個人空間  短消息  加為好友 
每 2 年須重考

不再終生有效 逾65歲 每兩年須重考駕照[url=http://tw.rd.yahoo.com/referurl/news/logo/ctnews//SIG=10veeisi5/*http://www.chinatimes.com.tw/][/url] 2007/07/12 黃如萍/台北報導
一般汽車駕照不再終生有效了!交通部研議國內駕照改為有條件審驗,民眾考領通過後,先取得新手駕照,2年內無重大違規或肇事紀錄,才能換發正式駕照;65歲以上民眾必須重新考領駕照,才能開車。
交通部分析國內道路交通事故發生原因,除了車輛與道路因素,也與駕駛人生理、心理因素及行為特質相關。國外駕照管理相關制度也多針對駕駛人生理及心理狀況而有不同規範。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指出,民眾剛考到駕照的前2年,違規及肇事比率偏高(目前無統計數據);65歲以上老年人因生理機能逐漸老化,反應變慢,統計老年駕車者交通事故死亡率占8.5%。為保障老年駕車者,應重新審驗他們的駕駛能力。
為了養成民眾優良駕駛習慣及確保駕駛人身心狀況均處於「適駛」狀況,交通部研議,未來駕駛人換發駕照時,須檢查體能狀況,並重新測試交通法令基本常識,駕駛人肇事及違規紀錄亦將作為駕照有效年限的重要參考。
為避免實施初期造成太大衝擊,先就剛考上駕照、65歲以上駕駛人實施換照限制。運研所建議比照英、美、日等國,駕照分類管理;通過駕照考領後先發給「新手駕照」,效期2年;若2年內發生違規或事故等,將加強講習、駕駛教育及心理測驗等,再經過評估後,確認是否發給正式駕照。
超過70歲者   須每年考照
現行6年定期換照時,還增加視力檢查,並採篩選方式,交通違規件數偏高的駕駛人要接受教育及交通心理測驗;65歲以上,每兩年換照審驗;70歲開始,每年換照審驗,換照審驗方式比照考照規定,也就是重新考領駕照。
國內監理制度超過50年未檢討,領有自用小客車約700萬人次,持照超過20年者比比皆是。但依現行法規,一般汽機車駕照換補,監理單位未查證駕駛人是否仍符合安全駕駛的資格。

頂部
 



當前時區 GMT+8, 現在時間是 2024-4-26 02:52

    本论坛支付平台由支付宝提供
携手打造安全诚信的交易社区 Powered by Discuz! 5.5.0  © 2001-2007 Comsenz Inc.
Processed in 0.024932 second(s), 6 queries

清除 Cookies - 聯繫我們 - FM937 省都廣播電台 - Archiver - 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