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稱職的父母 放手也是愛
陳揚
DJ

揚哥哥


UID 9
精華 0
積分 0
帖子 86
閱讀權限 20
註冊 2007-8-21
狀態 離線
發表於 2018-8-27 23:41  資料  個人空間  短消息  加為好友 
稱職的父母 放手也是愛

養尊處優的年輕人因脫序行為惹出事端的案例,似有愈來愈多的跡象。藝人吳宗憲最近為兒子戲言炸彈恐嚇風波傷透腦筋,一面公開痛斥愛子,一面私下卻又不捨,希望外界再給孩子機會,護子心切不免招致網民訾議。

隨著社會繁榮進步,我們的家庭結構也從過去農業社會大家庭,轉變為以少子化的雙薪家庭居多,現代的孩子普遍都在衣食無虞,甚至生活優渥的環境中長大。觀察許多社會新聞相關案例,究因歸納大多源自父母的照顧和過多的保護,導致孩子生活自理能力變差,人際互動過度以自我為中心,不懂倫理和感恩,不願為他人付出與服務,缺乏健全的獨立人格。

在案例中我們發現,被剝奪磨練機會的孩子,是無力自己面對挫折的。教育不能端賴學校體制,全把責任丟給老師,下一代健全人格的養成,更多來自父母言行的薰陶,爸媽不應老用責備、質疑、懲罰來管控孩子,更不該過度寵護讓孩子養成依賴,不懂如何對自己人生負責。

傳統華人教育中經常這不行,那不准。為了不讓孩子輸在起跑點,父母總是極力呵護,物質過度供給,行為太多管涉,既捨不得下一代吃苦,又擔憂心肝寶貝受傷,過度寵溺的結果,往往培育出的年輕人不是軟弱依賴成媽寶,要不就是脫序狂妄的小屁孩。

父母不斷為孩子移除人生障礙,想給孩子鋪一條坦途大道的同時,並不意味孩子日後定能功成名就。給孩子更多自主空間,學習自己面對困難、解決問題,讓自己在成長過程中學習付出,承擔行為的後果,一步步累積處事技巧,才能啟發解決問題潛力及磨練人生的閱歷,進而發展獨立人格,而非一味符合父母期望。

放手不是放棄,也不是置之不理,更多時候是關心陪伴,不介入、不操控,給孩子勇氣、鼓勵,適時放手不僅會讓父母更輕鬆,孩子的學習也較沒有壓力。

其實不只年少無知的孩子需要學習,做一個稱職的現代父母同樣需要學習,千萬不要扼殺自我成長的機會。教育孩子,放手也是愛。

頂部
 



當前時區 GMT+8, 現在時間是 2024-4-19 04:19

    本论坛支付平台由支付宝提供
携手打造安全诚信的交易社区 Powered by Discuz! 5.5.0  © 2001-2007 Comsenz Inc.
Processed in 0.025455 second(s), 6 queries

清除 Cookies - 聯繫我們 - FM937 省都廣播電台 - Archiver - 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