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愛肝加油站》擔心感染A肝 打疫苗最簡單
937JAY (李傑)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UID 15522
精華 17
積分 190
帖子 79
閱讀權限 200
註冊 2017-3-23
狀態 離線
發表於 2017-4-10 14:07  資料  個人空間  短消息  加為好友 
《愛肝加油站》擔心感染A肝 打疫苗最簡單

《愛肝加油站》擔心感染A肝 打疫苗最簡單

Q:日前看到新聞報導棒球國手郭泰源教練得到A型肝炎,而且還嚴重到住院,真是讓人震驚!
我跟郭總一樣也是B肝帶原者,目前正在服用抗病毒藥物治療,原本想說肝指數都正常,也測不到B肝病毒,應可放心了,怎知還有A型肝炎這回事,請問我該怎麼預防感染A型肝炎?除此之外,是否還有別的原因可能造成肝炎,是我可先行注意的?
A:A型肝炎病毒是以糞口途徑傳染的疾病,也就是所謂的病從口入。

這是因為病患不小心食用到被A肝病毒污染的飲水或食物所造成的;如果要預防被A肝病毒傳染,最重要的就是要吃熟食,切勿生食、生飲,此外,A型肝炎是有疫苗可供預防注射的,因此,可先抽血確認自身有無A型肝炎抗體,如果沒有抗體,可自費施打A型肝炎疫苗,一共需注射兩劑,第一劑跟第二劑需間隔6個月。最重要的是,注射兩劑疫苗後一定要去檢測有無A肝抗體?如果有抗體,就不用再擔心被A肝病毒傳染了,而且此抗體具有終生免疫力。
事實上,會引起肝臟發炎的原因很多,除了B型肝炎病毒、A型肝炎病毒之外,還有C型、D型與E型肝炎病毒,C肝病毒與B肝病毒一樣都是經由血液接觸傳染的,不過,因為C肝病毒還沒有疫苗可供注射,因此,要儘量避免針灸、紋眉、刺青等會讓皮膚粘膜受損的狀況,至於D肝與E肝病毒目前在台灣已經很少見了。
此外,喝酒傷肝,眾所皆知。長期大量飲酒是會導致酒精性肝炎、甚至肝硬化的,服用藥物(包括中藥、草藥、偏方或保健食品等),也可能引起藥物性肝炎,因此,對於不是醫師開立的處方用藥,切記勿隨意使用。
現代人因營養過剩引起的脂肪肝,如果程度較嚴重,也可能造成脂性肝炎,所以清淡、新鮮的飲食、規律運動,維持正常體重,也是保肝的要點之一。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諮詢專線為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頂部
 



當前時區 GMT+8, 現在時間是 2024-3-28 18:15

    本论坛支付平台由支付宝提供
携手打造安全诚信的交易社区 Powered by Discuz! 5.5.0  © 2001-2007 Comsenz Inc.
Processed in 0.034585 second(s), 6 queries

清除 Cookies - 聯繫我們 - FM937 省都廣播電台 - Archiver - 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