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洗不停的女孩 原來罹患強迫症
937JAY (李傑)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UID 15522
精華 17
積分 190
帖子 79
閱讀權限 200
註冊 2017-3-23
狀態 離線
發表於 2017-3-25 13:53  資料  個人空間  短消息  加為好友 
洗不停的女孩 原來罹患強迫症

雲林縣一名國中女學生,每天都花3、4小時洗澡,而且每次進出房間都要洗一次,被診斷罹患強迫症,經服藥及認知行為治療後,症狀才減輕。

成大斗六分院精神科醫師戴瀅純今天表示,這名國中女生的母親帶女兒門診時,淚眼婆娑地表示,女兒自從上國中後,變得很愛洗手,家人原本以為她只是愛乾淨。

可是,女兒卻愈洗愈久,後來變成洗澡,每次進房間前都要洗一次澡,走出房間後還得洗一次,再換上一套乾淨衣服,每天花在洗澡的時間至少有3、4小時,經常洗到半夜。

戴瀅純表示,這名少女的症狀已遠超過愛乾淨的程度,也就是罹患所謂的「強迫症」。強迫症的盛行率約1%-3%,大部分在20歲前後發病,但有些患者在青春期就已出現症狀。

她說,強迫症包括強迫思考和強迫行為,兒童或青少年較常見的症狀是怕髒汙、怕感染、怕傷害家人、怕家人遭遇不幸,或是怕事情沒做好,這些強迫思考會帶來強烈的焦慮不安。

患者為了減少焦慮、預防擔心的事情發生,就會進行重複的強迫行為來抵銷強迫思考,有些患者會有重複檢查、計算、排列、默念等行為。

戴瀅純表示,這名原本抗拒就醫、服藥的國中女學生,經由家人長時間的陪伴、鼓勵後,才願意就醫服藥,並定期接受心理師的認知行為治療,如今已經減少洗手、洗澡的頻率。

她說,幾乎每個人都有一些強迫症狀,如果程度輕微、不造成困擾,也不影響生活,不會診斷為強迫症;但若症狀已到了「不合理」的程度,就應該評估就醫,接受治療。

頂部
 



當前時區 GMT+8, 現在時間是 2024-3-29 00:31

    本论坛支付平台由支付宝提供
携手打造安全诚信的交易社区 Powered by Discuz! 5.5.0  © 2001-2007 Comsenz Inc.
Processed in 0.032661 second(s), 6 queries

清除 Cookies - 聯繫我們 - FM937 省都廣播電台 - Archiver - 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