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姊妹The Help
方琪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UID 6
精華 1
積分 10
帖子 158
閱讀權限 100
註冊 2007-8-21
狀態 離線
發表於 2012-2-4 12:20  資料  個人空間  短消息  加為好友 
姊妹The Help

姐妹根據凱薩琳絲托柯特同名暢銷小說改編,原著小說佔據紐約暢銷書排行榜長達一百多個星期,可見原著本身魅力無窮,在去年暑假尾聲上映,在毫無大牌助陣之下卻意外大賣超過一億六千多萬美金,長達連續四周票房冠軍寶座,是去年暑假票房大黑馬之一。

電影藉由艾瑪史東飾演一名剛從大學畢業回到家鄉在報社擔任家務專欄的工作,經由生活中一點一滴的小事,包括撫養她長大的黑人奶媽忽然離職、與昔日家鄉好友一起聚餐,對於女傭經常給予不公平的對待,讓她計畫訪問這些黑人女傭集結成冊出書告知世人他們的故事。

在六零年代的美國處於種族歧視嚴重時期,這些黑人女性他們世世代代的工作幫傭,從非常小的時候就出來工作,照顧的孩子不盡其數,可憐的是自己的小孩無法給予安穩的疼愛,卻必須要跑去照顧他人孩子,這些白人小孩長大後成為黑人女傭的主人,就這樣不斷的輪迴,無論在學校、理容院、搭乘交通工具都是以白人本位主義。

因此劇中的黑人女性維奧拉戴維斯她的兒子在工作時候受傷,醫院不受理之下就這樣失血過多致死,但是她卻無力反抗,因為這是當時環境使然她無能為力。

電影雖然是夢工廠出品,但是本片沒有像是紫色姐妹花一樣一味的搞悲情,除了側寫當時社會背景播出黑人馬丁路德金爭取人權以及3K黨槍殺黑人比較嚴肅外,本身其實是一部女性電影,讓題材容易入口。

這不只是一部黑人歧視電影,女主角受到高等教育因為單身也被歧視,所以母親與朋友們都不停急急忙忙介紹相親對象,不結婚就被認為是女同志,到現今依然有這種刻板觀念存在。

電影雖然長達二個半小時也沒有特別高潮起伏,但是由於編導相當能夠有條不紊的敘事,細膩的處理多位人物的情感,節奏控制得宜,影片最棒的地方就是這一干子女演員每個人都表現精湛。

姐妹是一部情感層次堆疊恰到好處、平實卻感動無限的娛樂佳片,這些演員淋漓盡致的演出才有這部好電影,縱使亞洲人難以投入的黑人文化也能感動其中,雖然現在已經沒有那些無理的法律去規範種族,然而事實上歧視的問題卻永不間斷,不只是黑人對白人、已婚人士對單身主義甚至引伸到身心殘障者、同志等,如果能夠將心比心,彼此都給予些尊重,就不會有那麼多歧視紛爭了。


[ 本帖最後由 方琪 於 2012-2-4 12:22 編輯 ]

頂部
 



當前時區 GMT+8, 現在時間是 2024-4-18 11:48

    本论坛支付平台由支付宝提供
携手打造安全诚信的交易社区 Powered by Discuz! 5.5.0  © 2001-2007 Comsenz Inc.
Processed in 0.014050 second(s), 6 queries

清除 Cookies - 聯繫我們 - FM937 省都廣播電台 - Archiver - 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