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名間長青茶
怡如 (ruru)
DJ



UID 3
精華 1
積分 10
帖子 141
閱讀權限 20
註冊 2007-8-21
狀態 離線
發表於 2009-6-22 21:11  資料  個人空間  短消息  加為好友 
名間長青茶



名間位濁水溪北岸,水田面積約30%,西側八卦山台地屬旱田,濁水系狹長平原,台地地勢平坦,村落遍佈,農業發達。集集線鐵路於鄉境設有[濁水站],台3及台16兩線省道於此交會,交通便捷。 平原引溪水灌溉,真正[濁水米]的故鄉,栽植於泉水之[水蕹菜]為島內少數特有蔬菜;台地植茶面積超過90%,一望無際皆為青翠茶園,所產[松柏長青茶]名聞遐邇,每年產值10億元以上,為國內茶葉主要產區。
名間鄉松柏嶺由於地理條件優越,全區的泥土屬於紅色土壤適合茶樹生長,且經常濃霧瀰漫,自清朝時期即引進茶樹栽植,日治時期已擴展至相當規模,大約在民國16年由一位王德先生遠從大陸福建省安溪縣來此傳授製茶技術,到了民國28年更大量引進安溪製茶法,所製的茶葉屬於清香茶,當時並設有「製茶組合」,時人稱本地的茶為「埔中茶」,後來由於大量觀光客及朝拜聖徒來到聞名全台的受天宮遊玩,時人又稱本地的茶為松柏坑茶。
一直到民國64年蔣經國先生視察松柏嶺品茗之餘,有感茶葉香郁芬芳不輸凍頂茶,特將本地所產之茶命名為「松柏長青茶」,從此茶名一命,風行國內外,迄今茶園面積佔全台的四分之一,產量即佔全台40%,製茶技術不斷更新精進亦為全台之翹楚。
其實茶可說是最佳的健康食品,以前是經由經驗累積而知道茶有許多藥效。近年來由於科技進步及科學家們亟欲解開天然保健飲料「茶」的生理功效,進行了各項動物實驗,甚或臨床實驗,皆証實茶葉確實具有多種保健及預防疾病之功效。
目前名間出產的茶有四種,較大宗且有名的茶種包括:青心烏龍茶,其特色是香氣高雅具淡淡桂花香。台茶12號又稱金萱茶,其特色是帶有牛奶清香的獨特味道。
台茶13號又稱翠玉茶,其特色是春季茶及有檳榔花清香,秋季茶帶有桂花香的味道。季春茶,其特色是春冬2季香氣明顯帶有檳榔花清香味道。
每年名間鄉農會於母親節及1225日定期舉辦「春茶」、「冬茶」比賽之品茗展示、展售活動,當您置身受天宮前商店街,即可聽到熟悉與親切的招呼聲「來喫茶」、「來喝茶喲」,品茗之餘,您可以參觀松嶺茶藝文化協會或瑞峰茶葉產銷班教您如何分辨烏龍茶、金萱茶、翠玉茶、四季春茶。介紹給您認識茶葉如何製造?所以,當您有機會來到名間時,不妨也可以多留一點時間在名間,可以好好的體會名間的茶香之美喔!

頂部
 



當前時區 GMT+8, 現在時間是 2024-3-29 05:46

    本论坛支付平台由支付宝提供
携手打造安全诚信的交易社区 Powered by Discuz! 5.5.0  © 2001-2007 Comsenz Inc.
Processed in 0.029734 second(s), 7 queries

清除 Cookies - 聯繫我們 - FM937 省都廣播電台 - Archiver - 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