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北歐飲食法 降14%中風風險
937JAY (李傑)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UID 15522
精華 17
積分 190
帖子 79
閱讀權限 200
註冊 2017-3-23
狀態 離線
發表於 2017-4-3 13:08  資料  個人空間  短消息  加為好友 
北歐飲食法 降14%中風風險

根據今(2017)年1月刊在《中風》(Stroke)醫學期刊上的前瞻性研究記載,研究人員追蹤5萬5338名丹麥人近14年的健康狀況,從中歸類高度執行北歐飲食法(Nordic Diet)與低度執行的群眾在罹患中風的機率有何差異,結果發現前者比後者罹患中風機率降低14%。林口長庚心臟內科主治醫師詹益欣則強調,對於中風高危險族群如心房顫動患者除了飲食,仍要依醫囑使用抗凝血劑治療。

北歐飲食法的內容包括:多吃魚少吃紅肉(牛、羊、豬)、多吃莓果、以黑麥麵包當作主食、多吃根莖類蔬菜(蘿蔔、馬鈴薯),並且可利用油菜籽油入菜。研究主要作者、丹麥奧胡斯大學公共衛生學研究所博士研究員漢森(CAMILLA PLAMBECK HANSEN)強調,其實一直以來被推崇的地中海飲食,對預防心血管疾病也有相當好的效果,只是對於北歐民眾的飲食文化來說,更常吃油菜籽油而非橄欖油,並且以黑麥當作主食等。

【先了解】防中風飲食
其實在世界各地都有各自推崇的飲食方式,也有有益健康的相關研究佐證。除了北歐飲食法外,世界衛生組織就推薦像是多新鮮蔬果、橄欖油等的地中海飲食;多生鮮魚肉、茶等的日式飲食;以及多穀類、豆類、生鮮魚類的西非飲食等。

中風恐致命

據衛生福利部公布的國人十大死因數據顯示,腦血管疾病含中風,長年位居第3位,換個角度來看,相當於每47分鐘就有一人因中風致命。若突然出現眼歪嘴斜、口語表達能力異常等症狀,應該要把握黃金時間,趕快就醫進一步檢查治療。

【要當心】心房顫動應服藥

對於罹患中風的高危險族群,詹益欣醫師指出,像是容易喘、呼吸不正常的心房顫動患者,因為心臟跳動頻率不穩定,大幅增加血塊栓塞腦部血管的機會,罹患中風機率比平常人高出5倍,建議仍是要依照醫囑服用抗凝血劑治療。

別忽略身體警訊

中風高危險族群還包括容易過勞的上班族群,若身體狀況不好,像是有高血壓、高血脂等問題,加上需要輪值夜班,或是常超時工作,中風危險較平常人高出5%,建議當身體出現疲勞警訊就應該要多休息,以免中風找上門。

【醫師說】

抗凝血劑仍有出血風險,現在也有改善的方式,例如新型抗凝血藥物(Dabigatran)可用對應的反轉劑恢復凝血功能。

頂部
 



當前時區 GMT+8, 現在時間是 2024-3-29 15:21

    本论坛支付平台由支付宝提供
携手打造安全诚信的交易社区 Powered by Discuz! 5.5.0  © 2001-2007 Comsenz Inc.
Processed in 0.030525 second(s), 7 queries

清除 Cookies - 聯繫我們 - FM937 省都廣播電台 - Archiver - 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