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溫差大+花季 當心過敏變氣喘
937JAY (李傑)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UID 15522
精華 17
積分 190
帖子 79
閱讀權限 200
註冊 2017-3-23
狀態 離線
發表於 2017-4-12 13:56  資料  個人空間  短消息  加為好友 
溫差大+花季 當心過敏變氣喘

一名20歲女大生家在中部,未曾有任何過敏症狀,但北上求學後,天天眼睛發癢直流淚,起床也狂打噴嚏,甚至出現喘不過氣的情形,就醫後才發現,竟然是過敏引起的氣喘;醫師提醒,近期氣溫變化劇烈,加上正值花季、花粉紛飛,門診過敏患者激增近4成,民眾要注意防護措施。
振興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曾敬閔表示,除了吃蝦、螃蟹、花生、牛奶等飲食造成的過敏外,也有環境因素導致的過敏。
若是每天早上起床時,經常打噴嚏、流鼻水,且天氣出現變化時,症狀會更嚴重,但又不像感冒會有喉嚨痛、發燒等情形,就可能是過敏。
常見的過敏性鼻炎、異位性皮膚炎好發於嬰幼兒、兒童、青少年族群,主要是因為免疫系統尚未發育完全,容易受到過敏原刺激所致。
曾敬閔指出,空氣中的污染物、塵蟎、花粉等,是常見誘發民眾過敏原因之一,高達9成的兒童過敏原就是塵蟎,若是長時間接觸,容易引起慢性支氣管炎、哮喘加重、呼吸疼痛等症狀,放任反覆發作而不理會的話,嚴重者恐釀成氣喘。國內氣喘患者就有高達7成均有過敏情形,不可輕忽,應該接受治療,可服用抗組織胺藥物緩解症狀。
不過,曾敬閔說,部分過敏患者出現胸悶、胸痛的症狀,會以為是心臟問題、選擇前往心臟科治療,花了不少時間後,才發現原來問題出在過敏上,因此要注意症狀、別看錯科別。
曾敬閔建議,若是家中有過敏患者,不要養寵物,地毯、床單與棉被應該每週清洗、更換,且窗簾避免厚重材質,否則容易藏有塵蟎,適時使用除濕機、空氣清淨機,也能達到改善空氣的效果;另現正值花季有不少花粉,出門可配戴口罩減少吸入量,以免引起不適。

頂部
 



當前時區 GMT+8, 現在時間是 2024-4-19 12:38

    本论坛支付平台由支付宝提供
携手打造安全诚信的交易社区 Powered by Discuz! 5.5.0  © 2001-2007 Comsenz Inc.
Processed in 0.039433 second(s), 8 queries

清除 Cookies - 聯繫我們 - FM937 省都廣播電台 - Archiver - 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