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驚!嘴唇突冒黑色斑點 當心瘜肉轉成癌
937JAY (李傑)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UID 15522
精華 17
積分 190
帖子 79
閱讀權限 200
註冊 2017-3-23
狀態 離線
發表於 2017-4-6 21:38  資料  個人空間  短消息  加為好友 
驚!嘴唇突冒黑色斑點 當心瘜肉轉成癌

嘴唇冒出黑色斑點不是痣,小心是健康警訊!一名52歲的男子,近年嘴唇出現如「黑芝麻」的斑點,為了美觀藉雷射去除改善,但每隔1年斑點又會再次出現,且口腔黏膜,手指也陸續出現黑斑,最後醫師確診為「黑斑瘜肉症候群」。患者除嘴唇出現黑斑外,腸胃道也易生瘜肉,若未注意,有超過5成患者瘜肉會發展成癌。
收治病例的書田診所整形美容科主任劉國威表示,色素斑主要是受到紫外線照射、壓力或使用不適合的化妝品所引起,易出現在陽光常照射的部位,如頭、頸部、四肢等。不過,當色素斑出現在嘴唇,甚至口腔黏膜時,則有可能是抽菸、補牙粉造成的色素沉澱,或愛迪生氏症、黑斑瘜肉症候群所引起。
劉國威說,黑斑瘜肉症候群是一種遺傳疾病,約2.5萬人至30萬人會有一人罹病,患者腸胃道常會出現瘜肉,若民眾嘴唇出現黑色斑點,且伴隨腸胃道不適、血便就須注意。愛迪生氏症則為內分泌疾病,嚴重時也會危及生命,不可輕忽。
劉國威指出,這名患者斑點切片檢查沒問題、腸胃道也未發現瘜肉,不過,因黑斑息肉症候群是屬遺傳疾病,患者瘜肉癌化風險比常人高出12至18倍,仍需定期做腸胃道健檢。
對於會影響外觀的色素斑,可用雷射手術去除,治療後則塗抹藥膏並做好防善。劉國威強調,色素斑多是美觀問題,對於健康不會有太大影響,但斑點出現變化或是長在嘴唇、口腔黏膜時,要當心是疾病所引起,應及早就醫診斷。

頂部
 



當前時區 GMT+8, 現在時間是 2024-4-18 23:32

    本论坛支付平台由支付宝提供
携手打造安全诚信的交易社区 Powered by Discuz! 5.5.0  © 2001-2007 Comsenz Inc.
Processed in 0.026473 second(s), 8 queries

清除 Cookies - 聯繫我們 - FM937 省都廣播電台 - Archiver - 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