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一咳嗽就後頸刺痛 恐是頭夾肌症候群
937JAY (李傑)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UID 15522
精華 17
積分 190
帖子 79
閱讀權限 200
註冊 2017-3-23
狀態 離線
發表於 2017-4-5 13:24  資料  個人空間  短消息  加為好友 
一咳嗽就後頸刺痛 恐是頭夾肌症候群

一名50歲保險業務員,常常在等待客戶時,低頭使用平板電腦處理保單事宜。有一天,他發現咳嗽時,後頸部會馬上出現刺痛,接著就會頭暈想吐,眼球也會脹脹的,看東西會有些模糊。
這種怪現象持續了一個月,他才就醫。醫師發現他的兩側後頸部上方,接近頭骨的地方,一壓就會痛,這跟他咳嗽時所引起的疼痛一樣,確定是頭夾肌症候群。
頭夾肌位在後頸部深層,起自第7頸椎到第3胸椎的脊突,連接到兩側頭顱後方,肌肉收縮時,會使頭轉向一側。頭夾肌一旦發炎時,會很像是偏頭痛發作,但最痛的地方會位於後頸部靠近耳朵下方處,而非頭頂、額頭或顳部。
不僅如此,患者會覺得頭皮後方「癢癢」或「麻麻」的,臉頰、太陽穴或眼窩深處也會疼痛,眼球還會脹脹的,很怕見到強光,會出現視力模糊,很像是青光眼發作。
症狀嚴重時,不僅會感到噁心、嘔吐與頭暈,疼痛還會擴展到肩膀和手臂,造成一隻手抬不起來,很像是腦中風發作。
要確定是否為頭夾肌症候群的方法,就是用手指在耳朵下方後頸部處施壓,看看是否能找到痛點或是引起相關的不適症狀,但仍建議有類似症狀者宜儘速就醫。
雖然頭夾肌症候群會發生於罹患頸椎骨刺或椎間盤突出的人,但更常發生在需要長時間低頭工作者,例如銀行辦事員,而長時間使用平板者也會罹患此病。
治療原則上以肌肉鬆弛劑或止痛消炎藥為主,徒手局部按摩或是拉頸物理治療可改善症狀,但須小心謹慎,以免引起椎動脈剝離導致腦幹中風。
局部增生注射治療也會有效果,患者可因此不必長期服用藥物或接受物理治療。
當然最好能調整桌椅擺設,工作時能抬頭挺胸,低頭工作一段時間後,也應平均每隔40分鐘,起身擺擺腰、轉轉肩頸,以舒緩肌肉,都可以預防頭夾肌症候群。
(作者為元景耳鼻喉科神經科診所醫師)

頂部
 



當前時區 GMT+8, 現在時間是 2024-3-29 01:44

    本论坛支付平台由支付宝提供
携手打造安全诚信的交易社区 Powered by Discuz! 5.5.0  © 2001-2007 Comsenz Inc.
Processed in 0.040504 second(s), 8 queries

清除 Cookies - 聯繫我們 - FM937 省都廣播電台 - Archiver - 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