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這篇要存!傳統、電子發票兌獎一圖看懂 中千萬不怕領不到
李玲
DJ



UID 7
精華 0
積分 0
帖子 49
閱讀權限 20
註冊 2007-8-21
狀態 離線
發表於 2018-8-31 16:18  資料  個人空間  短消息  加為好友 
這篇要存!傳統、電子發票兌獎一圖看懂 中千萬不怕領不到

統一發票是生活中的小確幸之一,但每到對發票的時候,林林總總的發票讓人眼花撩亂,現行有傳統發票、電子發票,其中還包含著無實體紙本的雲端發票,如果得獎後我該去哪邊兌換,在什麼時間內要兌換以免與獎金錯過?聯合新聞網整理了懶人包,讓您一次看懂!
目前常見發票分類

對民眾來說,目前最常看到的發票有兩種,收銀機傳統發票和電子發票,收銀機傳統發票即是大眾最熟悉的紙本長條型發票。電子發票則包含看的見的二維條碼發票,即平常到超商消費時,會拿到的電子發票證明聯。另一種電子發票是無實體紙本的雲端發票,須透過載具索取,載具又包括一般性載具,如:悠遊卡、icash、信用卡、商店的會員卡。而為符合大眾載具多樣化的需求,財政部推動共通性載具,其中最常見的是手機條碼;消費者可以將手機條碼印出來,或是將其他載具歸戶至手機條碼,之後到任何一家開立電子發票的店家,都能用其索取雲端發票。

如何申請手機條碼?

須至財政部電子發票整合服務平台申請,輸入手機號碼、E-mail,系統就會將驗證碼寄至手機,依其指示輸入就可成功申請。之後,須到信箱裡收信,並點選認證連結,確認資料無誤後,再次輸入先前手機收到的驗證碼,即可完成電子信箱驗證。系統也會顯示更改驗證碼的畫面,驗證碼如同密碼,更改後會更方便使用者管理。

何謂電子發票歸戶?

只要有手機條碼,就能透過「歸戶」的方式,與其他載具結合。歸戶就是把電子發票登記到每個人的名字底下,日後中獎,政府會在扣繳稅金後,自動將獎金匯入你的戶頭,舉例來說,將悠遊卡歸戶後,就可以知道這張悠遊卡屬於誰的,進而知道擁有電子發票的人是誰,把獎金自動匯入戶頭。它的好處在於方便民眾對獎、領獎,以及查詢發票資料。

設定歸戶,需準備自然人憑證,以及發票載具,只要將載具掛到自然人憑證底下,日後透過自然人憑證登入財政部電子發票整合服務平台,就能管理、查詢名下的電子發票資料,電子發票歸戶主要又分為兩大類,一是註冊個人帳戶,用自然人憑證連上電子發票平台或如ibon的多功能事務機,註冊個人資料和銀行帳戶,二是將電子發票載具,歸到自然人憑證下,但不同載具有不同的歸戶方式。

目前不僅能將悠遊卡、信用卡、相關發票APP等歸戶,部分行動支付行動支付系統也內建電子發票功能,包含APPLE pay、Samsung Pay、Google Pay、LINE pay、街口支付、歐付寶、Pi拍錢包、橘子支、中信直接付、台灣 Pay、friDay錢包、StarbucksTW、MOS order。

我中了該如何兌獎?

目前除了對統一發票號碼獎,也有雲端發票專屬獎(目前獎項有兩千元1萬組及百萬元15組,每期獎金約3,500萬元)。民眾可以持電子發票證明聯到郵局領取獎金,若金額為一千元以下,亦可至指定超商領取。

民眾如使用載具儲存電子發票,如有歸戶,財政部會寄信通知中獎,獎金也會自動匯入民眾設定的金融帳戶裡。如未歸戶,針對信用卡、商店會員卡部分,除自行到店家網站查詢,營業者也會通知中獎;之後持會員卡、證件以及店家印出的電子發票證明聯,即可兌換獎金。若為悠遊卡、iCash或手機條碼,僅有手機條碼會收到財政部中獎通知,民眾須使用超商多媒體機或到財政部系統查詢,並用多媒體機列印電子發票證明聯,領取獎金。

頂部
 



當前時區 GMT+8, 現在時間是 2024-3-28 16:39

    本论坛支付平台由支付宝提供
携手打造安全诚信的交易社区 Powered by Discuz! 5.5.0  © 2001-2007 Comsenz Inc.
Processed in 0.039063 second(s), 8 queries

清除 Cookies - 聯繫我們 - FM937 省都廣播電台 - Archiver - 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