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福爾摩斯:詭影遊戲】
方琪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UID 6
精華 1
積分 10
帖子 158
閱讀權限 100
註冊 2007-8-21
狀態 離線
發表於 2012-2-4 12:19  資料  個人空間  短消息  加為好友 
【福爾摩斯:詭影遊戲】

福爾摩斯是19世紀末的英國推理作家柯南道爾所塑造出來的天才偵探,總是與醫師助手華生聯手破案。

在1887年出版的小說《血字的研究》當中首度登場,讓「拿著放大鏡,抽著煙斗」的形象從此深植人心,甚至多次改編成影視作品,但如今的新版電影不太像「改編」,反而像是取材自小說內容的重新創作。

其實以福爾摩斯為題材而發展出來的延伸創作,在小說界早已存在,但是2009年,蓋瑞奇執導的《福爾摩斯》就徹底改變小說裡面的靜態沉著路線,讓福爾摩斯有成龍的身手,以及傑克船長的神經質,把名偵探改造成動作英雄。

如今的第二集《福爾摩斯:詭影遊戲》讓小勞勃道尼再扮福爾摩斯,與裘徳洛飾演的華生二度搭檔,繼續以動作喜劇的路線來創造娛樂性。

在原著小說當中,大多數的故事,都是以華生的角度所敘述,電影版本也沿用這個慣例,從華生的旁白說出整個故事,但是電影裡的華生已經不只是福爾摩斯的助手,反而更像是朋友關係。

兩人一路追趕跑跳碰,導演蓋瑞奇運用高速攝影,展示「慢動作定格」的前衛視覺感,更呈現出細膩而豐富的視覺張力,一場砲彈轟炸樹林的戲碼,把這樣的手法玩到淋漓盡致,是整部電影最過癮的橋段!

《福爾摩斯:詭影遊戲》的推理成分勝過第一集,可是節奏越到後面會越快,有些關鍵細節竟然用兩個鏡頭就帶過,對觀眾來說可能是「聯想力大考驗」,所以雖然是動作喜劇電影,卻未必不需要大腦,在享受打鬥畫面的時候,也要記得跟上節奏,隨著劇中人物一起拼湊整個來龍去脈,因此這集的設定,已經離真正的「推理劇」更進一步,也許對於偵探迷來說,這是好現象。

在第一集的反派「藏鏡人」莫里亞提教授,在這集終於現身,並且運用連串詭計,打算掀起世界性的危機,福爾摩斯必須與他鬥智鬥力,甚至不惜做出犧牲,才能化解他的陰謀,最後結局和原著小說有互相呼應的地方。

但是和原著最大的不同,是兩個男人之間的友誼與曖昧情感,是本片最大的笑點來源,小勞勃道尼犧牲形象,反串成歐巴桑,甚至不斷變裝易容的過程,都演得生動有趣;裘德洛雖然髮線後退,卻也瀟灑依然。

以瑞典版《龍紋身的女孩》走紅的歐蜜瑞佩斯成為新版女主角,至於上集的女主角瑞秋麥登絲,在這集僅是客串性質,但是戲份即使很少,還是無損她的美麗。

眾多的巨星魅力,撐起一個老派的古典偵探故事,也用一個「舊瓶裝新酒」的創意觀點,重新詮釋一個大家都耳熟能詳的人物,可見所謂的「經典」並非高不可攀,也未必需要被照本宣科,反而有很寬廣的空間,可以大膽放肆的去玩出一點新時代的趣味,這種不拘泥於既定形式的態度,是讓電影(或者生活)變得有趣的原因。


【轉自光影隨想】

頂部
 



當前時區 GMT+8, 現在時間是 2024-3-29 00:58

    本论坛支付平台由支付宝提供
携手打造安全诚信的交易社区 Powered by Discuz! 5.5.0  © 2001-2007 Comsenz Inc.
Processed in 0.038929 second(s), 8 queries

清除 Cookies - 聯繫我們 - FM937 省都廣播電台 - Archiver - 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