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M937 BBS 省都廣播電台 論壇 » 生活篇訊息公告 » 全台大雨警戒防淤積也要慎防病媒蚊孳生


2018-8-30 17:06 李玲
全台大雨警戒防淤積也要慎防病媒蚊孳生

[color=Blue][size=3][b][/b][/size][/color]最近全台受氣流影響,中央氣象局持續發布豪雨特報,除了留心大雨淹水之外,也要慎防登革熱疫情蔓延!醫師表示,若不慎感染登革熱時,常見會有高燒、頭痛、肌肉與關節痛等症狀,若出現上述不適反應時,最好及早就診為佳,搭配適當治療,可望能在短期內恢復健康!

然而,若真得到登革熱等傳染病,醫療險可以理賠嗎?基本上疾病是要理賠的,但若是在民國87年以前買的保單,且疾病被列為「法定傳染病」時,就有可能被納入除外責任而不予理賠喔!

登革熱的常見症狀


登革熱的典型症狀包括:

1. 突發性高燒

2. 頭痛

3. 後眼窩痛

4. 肌肉痛

5. 關節痛

6. 皮膚出疹

醫師提醒,若出現上述症狀時,最好及早就診為佳,搭配適當的治療,即可望能在短期內恢復健康喔!

登革熱相關問題,建議諮詢「家醫科、感染科」

得到傳染病,醫療險會賠嗎?

如果不小心被叮到而感染登革熱,或者被傳染其他疾病,醫療險會不會理賠呢?你可能會覺得「得到傳染病就夠倒楣了,保險還有可能不賠?!」基本上疾病是要理賠的,但若是…

(1) 民國87年以前買的保單
(2) 且疾病被列為「法定傳染病」

就要注意了!登革熱屬於法定傳染病,而禽流感H7N9、H5N1則是在103年的時候,疾管署將這些禽流感列為法定傳染病,此時要注意條款除外。

◎不賠:法定傳染病列為除外責任
由於在民國87年之前,尚未實施示範條款,因此有些醫療險會將法定傳染疾病列為除外責任,而不在理賠範圍之內。這些保單依條款而言,可能不予理賠。

對此,金管會曾發函說明,這些已列為除外不賠的保險公司,若斟酌欲從寬給予理賠金,亦可,但實際仍依各保險公司自行決定。

◎要賠:法定傳染病未列為除外責任
住院醫療險示範條款,並未將「法定傳染疾病」列為除外責任,因此,在87年之後所購買的醫療險,即使是被列為法定傳染病的禽流感,仍應依條款理賠。

若是87年以前的醫療險,當除外責任一樣未將法定傳染病列為除外,則也應依條款理賠。

這類法定傳染病,如過去的SARS,因社會輿論,即使有除外責任的保險公司,有的會從新從寬給予理賠,但提醒大家,保單是以條款為理賠依據,特別是長年期的醫療險,當示範條款有變更時,是可以不從新從優的唷!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5.5.0  © 2001-2006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