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M937 BBS 省都廣播電台 論壇 » 最新消息 » 喝水小心喝錯 「尿液顏色判讀法」告訴你


2017-4-6 21:44 937JAY
喝水小心喝錯 「尿液顏色判讀法」告訴你

多喝水正確嗎?天氣日益炎熱,大家都以為多喝水便能止渴、消暑,但衛福部南投醫院近日接獲喝水不當導致水腫等案例而提出警告,喝水的量不對、喝錯時機,反而可能傷身,甚至出現「水中毒」症狀,因此提供「尿液顏色判讀法」供社會大眾參考,讓喝水能真正喝出健康。
清明節連假期間,大家都忙著掃墓慎終追遠,加上天氣炎熱,免不了一直喝水,但林姓7旬老翁,因本身是洗腎患者,竟出現水腫問題,昨在家屬陪同下前往南投醫院求診,經醫師檢查確定與水喝太多排不了有關,經藥物治療後已平安返家休養。
南投醫院院長洪弘昌、腎臟科主任莊宗芳說,人體尿液的顏色並非固定的,只是絕大多數的民眾未加以留意,其實尿液顏色的變化,在醫學上也可做為人體是否需要補水的重要指標,即是所謂「尿液顏色判讀法」。
「尿液顏色判讀法」可區分透明無色、透明黃色、淺黃色、黃色、烏龍茶色、濃茶色等6種顏色,後3者即代表水份輕度、中度及重度之不足,若未及時補水身體健康便會亮起紅燈。
反之,前3者則是不需補水,尤其像腎臟、心臟、肝臟有問題,以及中風的老年人、腎功能未發育完全的小嬰兒,一旦無法將過量的水份排出體外,症狀輕者便會出現水腫,嚴重者即可能引起脫水低鈉症,即是一般所謂的「水中毒」,危及生命安全,不可不慎。因此提醒民眾,日後喝水前可先觀察自己尿液顏色,才不至於適得其反。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5.5.0  © 2001-2006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