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M937 BBS 省都廣播電台 論壇 » 最新消息 » A肝暴增千例 多是生冷海鮮惹禍


2017-4-3 12:25 937JAY
A肝暴增千例 多是生冷海鮮惹禍

清明連假天氣回暖,外出吃生冷美食要注意!疾管署統計,去年國內急性病毒性A型肝炎共一一三三例,較過去每年僅一、兩百例暴增,創下歷年新高,也是首次破千。因此去年十月、今年三月擴大A肝公費疫苗接種對象,預計實施到今年底,再視情況評估有無繼續的必要性。

1133例創新高 透過糞口傳播
去年國內A肝病例大增,並於去年十一、十二月達到最高峰,日前世界棒球經典賽台灣隊總教練郭泰源也傳出因為飲食而感染A肝。不同於B、C型肝炎主要經體液傳染,A肝透過糞口途徑傳播;除了與感染者密切接觸外,食用、飲用受到病毒污染的食物或水源,也可能染病,潛伏期約廿八至卅天,症狀包含發燒、全身倦怠、食慾不振、嘔吐、腹部不適,甚至黃疸,少數會有猛爆性肝炎。
不安全性行為造成傳染人數增加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指出,國人染病多以食用生冷海鮮居多,建議食物最好要煮熟,尤其是生蠔或水產貝類,同時保持良好衛生習慣,飯前、便後與處理食物前正確洗手。不過,羅一鈞也提到,此波疫情,約一半患者曾通報感染愛滋或梅毒、淋病等其他性傳染病,研判親密行為也是風險因子。
台大兒童醫院小兒部主任、感染科醫師黃立民則分析,國內A肝疫情急劇升溫,也可能與國際交流有關;中國、東南亞是A肝疫區,國人經常前往相關地區,可能在境外感染,回國後又從事如肛交、多重性伴侶等不安全性行為,進而造成傳染人數增加。
公費疫苗擴大偏鄉、40歲以上愛滋患接種
疾管署已爭取上千萬元經費,去年十月起,將A肝公費疫苗接種對象從現行設籍山地鄉、九個鄰近山地鄉的平地鄉鎮、金馬地區兒童與A肝確定病例接觸者,擴大為較無抗體的一九七七年元旦(含)以後出生確診感染愛滋或新確診梅毒、淋病者。
羅一鈞強調,由於發現A肝合併感染愛滋者約十分之一為四十歲以上族群,因此今年三月起,又再擴大一九七七年元旦以前出生確診感染愛滋,也可獲得公費A肝疫苗。
羅一鈞指出,通常風險族群接種疫苗達七成,疫情就能反轉,今年A肝病例仍較去年同期增加,但已緩慢下降。目前符合資格對象約一萬六千八百人,實際完成注射約七一三八人,接種率約四十二.五%,估計年底前可達成目標。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5.5.0  © 2001-2006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