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M937 BBS 省都廣播電台 論壇 » 最新消息 » 喝湯加吃肉 營養才足夠


2017-4-1 11:31 937JAY
喝湯加吃肉 營養才足夠

生病了,食慾不佳,很多人會燉雞湯或魚湯補身,但其實無論是雞湯或魚湯,湯裡的蛋白質相較於雞肉或魚肉本身都相當低,所以光喝湯是無法補足營養。
若想補充營養,攝取足量的熱量及蛋白質才是正確之道,可選用營養補充品而非多喝湯。
另外,現在外食族居多,在外購買的湯常有油脂及鹽分過高問題,過量攝取易導致肥胖及高血壓,且腎病患者也不適合過量攝取鹽分;肉湯當中含有較高的普林,痛風者應避免食用,多喝開水。
建議不妨自己煮肉湯,吃得營養且健康!以下示範烏骨山藥雞湯。
◎食材(約6人份)︰
烏骨雞半隻、山藥375克(未削皮)、紅棗乾10克、乾燥干貝少量、枸杞少量、人參少量、鹽適量。
◎製作過程︰
先備料,山藥削皮後切塊,雞肉先汆燙後去血水及取出穢物後,水煮滾,放入雞肉,水量需蓋過雞肉,用大火煮15分鐘。
放入配料後(干貝、枸杞、人參、紅棗乾)轉小火煮大約30-40分鐘,再放入山藥煮約5分鐘,加入鹽調味後,即可起鍋。
◎健康小叮嚀:
●煮肉湯前,應去除動物皮(如︰雞皮、魚皮),減少油脂的產生。
●調味料適量即可,使用過量的鹽易導致高血壓。
●放入冰箱保存後的復熱前,去除冷凍的白色油脂,更能降低油量的攝取。
●不加入排骨煮湯,可直接使用蔬菜(如:大番茄、蘿蔔)煮湯,不僅油量低,又可增添湯頭甜味。
●避免煮湯時加入加工製品(如:貢丸、魚丸及火鍋料),加工製品的鹽分及含油量較高,建議減少食用。
●光喝湯無法補充營養,尤其是高血壓、腎臟病及痛風患者應該少喝湯。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營養師)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5.5.0  © 2001-2006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