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M937 BBS 省都廣播電台 論壇 » 最新消息 » 異物哽塞不要急 哈姆立克來教您


2017-3-27 11:58 937JAY
異物哽塞不要急 哈姆立克來教您

嘉義市76歲婦人被貢丸噎住,失去意識,經消防局以電話指導家人「哈姆立克法」急救,終於挽回一命,消防局為此宣導異物哽塞急救方法。

嘉義市消防局指出,這名老婦是在吃午餐時,突然雙手掐住脖子,消防局據報立刻透過電話指導患者的家人為患者進行CPR(心肺復甦術)與哈姆立克法,15分鐘後恢復生命跡象。

消防局指出,面對異物哽塞造成呼吸困難的緊急狀況,應在第一時間排除異物、維持暢通呼吸道。若患者意識清楚,可鼓勵患者用力咳嗽;若重度哽塞,可環抱患者腹戳排除。

如果患者意識喪失,可讓患者平躺在堅硬的地面,以壓額抬下巴法,打開患者呼吸道,清除患者嘴內異物;若未發現異物,建議直接按壓胸部30次,並請旁人打119求救。

面對1歲以下嬰兒異物哽塞,可將嬰兒翻面,頭部微下傾斜,以手掌根在嬰兒背部扣擊5次;1至8歲小孩急救方式與成人相同,但因小孩體型較小,應使用單手操作。

由於異物哽塞常會造成呼吸停止而致命,因此消防局建議民眾將食物切成小塊再進食;吃東西時,不要高談闊論、縱聲大笑;小孩口中有食物時,不要邊吃邊玩或奔跑。

消防局呼籲民眾,平日應多學習各種急救技術,當面對異物哽塞時,不需等待救護人員到場,便能即刻進行搶救,可爭取更多黃金時間,以避免大腦過度缺氧,造成終身遺憾。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5.5.0  © 2001-2006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