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M937 BBS 省都廣播電台 論壇 » 公告事項 » 蘇花改隧道安全 交長掛保證


2010-11-4 14:52 小站長
蘇花改隧道安全 交長掛保證

[size=1][color=black]蘇花改通過環評初審,外界仍質疑蘇花改經過不少地質破碎帶,隧道工程相當危險。交通部長毛治國今天表示,蘇花路廊地質特性已摸索40年,蘇花改資料充分掌握,並有具體對策。

毛治國下午在交通部針對蘇花公路改善計畫的地質問題舉行記者會表示,交通部對蘇花路廊的地質掌握從民國59年規劃北迴鐵路就開始,之後在民國81年又推動北迴鐵路拓寬,前後已在蘇澳到花蓮的地質摸索了40年,基本上對路廊相當熟悉。

毛治國指出,北迴鐵路及後來的拓寬計畫,都曾開挖過隧道,因與蘇花改路廊相距不遠,蘇花改的地質調查,有足夠的歷史資料可參考。

毛治國說,歷年來蘇花路廊地質鑽探調查鑽孔有838個,和蘇花改有關的達275個,公路總局也針對蘇花改規劃路廊鑽了27個孔,相比對結果,並無太大變化,現階段已可充分掌握蘇花改路線足夠的地質資料。

毛治國表示,未來進入細部設計或施工時,若有需要,還會再做更小尺度的鑽探,外界應可放心。

因台鐵北迴線拓寬時,87年曾在新永春隧道發生湧水災變,工程受阻時間長達3年,而新永春隧道離蘇花改東澳隧道不遠,未來的施工也令人擔心。

公路總局調查,台鐵新永春隧道災變時湧水量是每分鐘80噸,蘇花改路線已避開可能發生災害的斷層破碎帶,估計未來開挖東澳隧道的湧水量將大幅減少到每分鐘約0.165噸。

公路總局規劃,蘇花改施工路段約38.4公里,6成以上是隧道,總共有8座隧道。[/color][/size]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5.5.0  © 2001-2006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