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M937 BBS 省都廣播電台 論壇 » 生活篇訊息公告 » 航運界新春團拜 交通部送政策6大禮


2010-2-23 12:13 Landy
航運界新春團拜 交通部送政策6大禮

全國航運界今天舉辦新春團拜,交通部政務次長葉匡時受邀致詞,在會中為航商送出6項政策大禮。

他說,受惠於前年年底兩岸開始直航,去年貨物裝卸量約6.05億餘噸,20呎櫃貨櫃裝卸量計有113萬噸,稍優於其它國家。兩岸航運貨運裝卸量約有8103萬噸,20呎櫃貨櫃裝卸量有165萬噸。

葉匡時表示,兩岸競合關係雖然為台灣帶來商機曙光,但也存在威脅,台灣仍需利用兩岸直航展現世界級競爭力,為此交通部今年將推行幾大政策。

一是自由貿易港區從去年 8月移交交通部執行,目前已有63家廠商進入。
行政院已核定,外國貨船的倉儲簡易加工再出口免徵營業所得稅,也無門檻限制;在台灣銷售貨品在總營業額10%內,也免徵營業所得稅。

二是明年將成立「航港局」,最晚在2012年成立「港務公司」,讓4大港口在此基礎下提供更好的港務服務。
高雄港今年年底有2座深水碼頭在第6貨櫃中心開始營運,台北港也有2座貨櫃碼頭要加入營運。

三是設立單一窗口的電子化服務,目前正在測試當中,將為航商提供24小時自動化服務平台。

四是推動「國輪回籍」,目前已取得經濟部同意,只要在兩岸直航前在中國大陸建造的輪船商船,都可回籍成為國輪,同時鬆綁外國船員及兩岸航線輪船海員的資格限制。

五是強化港口管制,提升航商船運在港口進出的安全、環保、船員的品質等。

六是取得考試院的同意,海員資格考試回歸交通部,讓海員培訓、認證能夠一條龍銜接。

葉匡時強調,交通部不是管制航商的衙門,而是為航商開門的機關,不只要為大家開兩岸的門,還要開世界的門。他祝福航商在新的一年行大運,虎虎生風。


[align=center]轉載"中央社記者趙曉慧台北[/align]

頁: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5.5.0  © 2001-2006 Comsenz Inc.